從台北開了快四小時的車,來到花蓮市時已經快晚上八點了,經過中正路時,看到一間大排長龍的包子店,和老婆相視而笑,「那就決定囉。」

我們當然是做過功課了。公正街的包子店在網路上赫赫有名,拜一下孤狗大神就有一百一十多萬條相關網頁,但評價不外乎:不錯,滿好吃的。對一顆5元的包子來說,希望吃過的人說出:好像一口咬下天堂的滋味,似乎是太過分的要求,但到底好在哪呢?

我吃過更好的--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小籠包。小時候我並不喜歡吃包子,尤其是大包子,皮厚肉饀又少,肥肉不僅不會在你的口中自動化掉,還會像噁心又膠質過多的果凍卡在喉間,讓吃多的人想嘔吐。一直到那天,愛亂花錢的父親突然買了一籠小籠包(那年代,吃小籠包算是奢侈的行為,想不到吧?因為又貴又吃不飽)。小小的個頭,濃縮了大包子最好的滋味,卻又沒有多餘的厚皮與肥肉。一個又一個的包子入口,就像接連不斷的煙火,在你的口中閃耀著師傅技藝的不凡,這是何等的美味啊?從此我愛上了所有的「包子」--所有用麵皮包著內饀的食物。

公正街的包子的內餡有小點心該有的細緻,伴著蔥香與醬油的鹹甜,是輕易便可讓大部人接受的味道,但我吃了三個便覺得夠了,並不是因為我的食量變小了,而是我擔心再吃下去就要開始討厭它了。

問題也許出在公正街的小籠包並不小,這點讓很多人驚訝,但也沒看到人稱道。就像大提琴與小提琴之間,不上不下的中提琴,它自成一類,但兩端都不是它的歸屬。公正街的小籠包,正是你必須懂得剛好就好,才能看見其好的食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睡覺的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