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.jpg 

周日的中午,氣溫熾人,我們走入「古早味」餐廳裡,一時間,恍如回到彰化的土角厝裡,無色彩的牆面掛著半世紀前的電影海報,暗沉的桌椅泛著前桌人留下的油光,懷舊之餘還帶著簡陋,嗯,確實是「古早味」。

我們一家只有三人,點不了多少菜。先上來的是高麗菜,很家常的菜,其實最考工夫,當年進廚房,學第一道菜就是炒高麗。要炒到菜葉青脆,湯汁鮮甜,炒與悶的時間都要拿捏,連高麗菜都炒不好的餐廳,可以不用再去光顧,「古早味」的高麗菜,很ok。

接著上菜脯蛋,圓膨膨如喜餅的蛋皮上還放著甜味的豆腐乳。我小時候的記憶裡並沒有可以比對的味道。事實上,彰化阿嬤家的菜脯蛋永遠是乾乾柴柴,肢離破碎的上桌,商業化的菜脯蛋要用很多蛋與油才能煎成這般可口的模樣,這不是古早味,但好吃。

糖醋的味道不重,有人覺得美中不足,但我是覺得很ok,輕一點重一點,其實無傷大雅,倒是有些店家為了表示「誠意」,把糖醋死命的加,一股味道反叫人嗆的受不了。


乾煎虱目魚肚是我滿期待的一道,不過成品與想像的有落差,魚料理果然不是很好做,表皮要煎得脆,肉不免會老,去腥的工夫有一點點不到位,龜毛的食者(例如我)免不了要挑一挑眉,但整體來說,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吧。


真叫我驚喜的,反而是那一碗不起眼的豬油拌飯,在另外兩家店吃過,不是太粗糙,就是太隆重(口味也重)。古早味的豬油拌飯,就是簡簡單單的豬油加醬油,卻調和的像是被多次過濾的魯汁,細緻又餘韻悠長,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好吃,會讓人忍不住要多吃,這種食物應該跟罪犯一起列管,以免危害我國的人口統計。


古早味的餐點還有很多沒機會去試,也許下次約齊了人,再多試一些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睡覺的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